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20幾歲,就定位II,邁向成功的人際關係法則

如果你有以下這些困擾:
  □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老是獨來獨往。
  □聊天輪到你時,常不知道怎麼接話,老是把氣氛變冷。
  □接到棘手任務時,怕得罪人,就算再忙也不敢拒絕。
  □被誤解時,總是沒有勇氣為自己辯護。
  □身邊的人不和時,你常變成夾心餅乾左右為難。
  絕對、一定、千萬要讀這本書!
  

世界頂級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說:「一個人事業上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由於他的專業技術,另外的百分之八十五主要靠人脈關係與處世技巧。」現實生活中,很多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習慣以自我為中心,不認為自己需要去迎合那些人情世故,但很多人之所以一輩子碌碌無為,都是因為不懂得該如何做人做事。

以上轉至於博客來


重點小整理

世界頂級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說:「一個人事業上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因為它的專業技術,另外的百分之八十五是因為人脈關係與處世技巧」
人際關係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羅斯福說:「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

告別獨行俠的日子
想要在這個社會生存,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每個人背後都需要一個支援系統,而這個系統就需要人際關係來維護。那些成功的人背後的支援系統往往非常強大,因為沒有一個人能自己單獨達到成功的頂峰。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種需求的動機在於人們對確立自我價值和安全感的需要。
因為人脈越廣泛,你遇到貴人的機率就越高。
美國著名成功學家安東尼.羅賓曾對兩千多人進行長達十年的追蹤研究,最後得到一個驚人的結論:「一個人的成就大小和他擁有的支持者、人脈關係的數目成正比。由此安東尼指出:影響人生成功的因素不是人的才華、家庭背景等,而是人社會關係或人緣。
當別人的良師益友
著名的社會心理學家霍曼斯提出,人際關係在本質上是一個社會交換的過程,相互給予彼此所需要的。有的人把這種交換關係叫做人際關係的互惠原則。
快速融入他人的「圈子」
到一個新的工作環境,首先不能自卑退縮,被動的等別人來理你,詢問你的需求,幫助你,而你應該用一種願意主動「湊熱鬧」的態度,別人在玩,你可以欣賞;別人聊天,你可以傾聽,然後找機會加入
另外,要加入他人的圈子,就必須找出與他人的共同話題。
放下身段,使他人樂於接受
清高,「清」意思是無色,潔淨;「高」又代表著高處不勝寒。那些自認為潔淨的人往往被人孤立。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任何群體都有維持群體一至性的特點。群體則會厭惡、拒絕和制裁。因此,任何人在群體中特立獨行都有很大的冒險性。
有句話叫做「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水太清了,魚就無法生存,要求別人太嚴格了,就沒有朋友。所以,我們做人不要太苛刻、看問題不要過於嚴厲,否則,容易使大家因害怕畏懼而不願意與你來往,就像水過於清澈養不住魚兒一樣。
分享一個幽默的小故事:
有一天,一名大學教授到一個鄉村遊山玩水,他雇了一條小船遊河,船開動後,教授問船夫:你會數學嗎?」船夫回答:先生,我不會。」教授又問船夫:你會物理嗎?」船夫回答:物理?我不會。」教授又問船夫:你會用電腦嗎?」船夫回答:對不起,我不會。」教授聽了搖頭說道:「你不會數學,人生意義已失去三分之一;不會物理,又失去六分之一;不會用電腦,又失去六分之一;你的人生意義總共失去三分之二…」說到這,天空忽然漂來一片大烏雲,眼看暴風雨就要來了,再暴風雨籠罩的河面,小船是很危險的。船夫問教授:「先生,你會游泳嗎?」教授一愣答道:「不會。」船夫說到:「那你的人生意義快要全部失去了…」
世界很小,要隨時留意言行
一九六七年,美國哈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想要描繪一個連結人與社區的人際聯繫網,做過一次連鎖信實驗,結果發現了「六度分隔」現象。這個現在就是,你和任何一個陌生人之間所間隔的人不會超過六個,也就是說,最多透過六個人你就能夠認識任何一個陌生人。
不要傷害別人的自尊心
一個人的自尊心主要來自自我價值感的感受,而自我價值感又來自於人際交往的過程中,他人對自己的態度。別人的肯定會增加人們的自我價值感,而別人的否定會直接威脅到人們的自我價值感。
有一次,有一個清潔工到雇主家打掃。主人交代她工作後,突然問她:「我能夠在家吸煙嗎?」這個清潔工很吃驚,說:「你是在我問我?」在她看來,這是雇主自己的家,他想做什麼都可以,為什麼還要徵求她的意見呢?雇主回答:「是啊,我想抽跟煙。」清潔工露出不解的神情,反問雇主:「這是你的家呀,抽煙是你的事,為什麼要問我呢?」雇主說:「因為我認為吸煙會妨礙妳,當然該得到妳的允許。」清潔工聽到這句話後,非常感動的說:「你以後不用問我,儘管吸好了。」雇主這才拿起一根煙,把它點燃。那一天,從雇主家出來,清潔工非常高興,心情特別好。以前她在別人家工作的時候,不是看主人的臉色,就是被主人「喂、喂」的使喚來使喚去。現在她絕得自己在這個主人家得到了尊重,儘管自己是一個清潔工,但她並不是比別人低一等,是一個跟主人一樣平等的人。以後,每次到這個雇主家工作,她都熱情飽滿,即使事情再多,她也感到很快樂。
維護他人的自尊,讓他人感覺到自己受到了尊重和重視。很多年輕人忽視了這一點。再人際交往中,凡事弱點、缺點、一切不如別人之處都有可能是他人所忌諱的,因此,你千萬不要去踏這些「地雷區」
「同理心」讓你更受歡迎
所謂「同理心」,就是指在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的能力。這是一個人在人際交往獲得他人信任的最佳途徑。
《同理心的力量》中寫道:「同理心是人類本身的天賦能力,讓我們有能力理解他人獨特的經驗。同理心讓我們得以有意義的、滿足的與他人相處,是建立愛的關係的核心。同理心是創造親密關係的重要因素,但卻常受到誤解,被錯誤的詮釋,勝制被許多真正需要他的人所忽略」
有句英國諺語說:「要想知道別人的鞋子合不合腳,穿上別人的鞋子走一英哩」如果不具有同理心,在生活中可能經常出現「飽漢不知惡漢飢」的現象,而對他人造成誤解,讓人際關係難以愉快的進行。



推薦給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這本書跟上一本可以一起看都很有幫助
評分 :★★★



這本書是在講人際關係。
內容都很簡單容易讀。
內容中摻雜很多小故事。
讓讀者更能體會作者說要說的。
這兩本書中都有說到一句話。
我絕得非常有意思,很棒!
「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在於你知道什麼(what you know),而是在於你認識誰(whom you know)。」
這句話代表了人際關係是非常重要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看看喔


20幾歲,就定位Ⅱ.:邁向成功的人際關係法則
作者:水淼
出版社:好的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73770
裝訂:平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